我校举办“新时代高质量学术期刊建设暨《南京邮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创刊60周年学术研讨会”   

    11月14日上午,我校在学科楼报告厅举办“新时代高质量学术期刊建设暨《南京邮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创刊60周年学术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刘陈,校长叶美兰,校党委副书记王国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国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志华,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南京邮电大学监察专员李子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荆晅,副校长汪联辉,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姜小舜,《江海学刊》总编辑韩璞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学报》主编毛善锋,以及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了大会。汪联辉副校长主持会议。

  刘陈书记在致辞中指出,科技期刊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南京邮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科技发展战略,做强优势学科,填空白、补短板,发挥在推进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发展、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方面的作用。刘书记期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加强与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南京邮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在通信电子领域的影响力,共同建设好南邮品牌的高质量学术期刊。

  叶美兰校长回顾了《南京邮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60年的办刊历程与成长之路。她指出,建设高质量学术期刊要以满足国家需求、人民期待为最高目标;以建构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推动中国学术走向世界为重要使命;以回归科学交流本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共同追求;以立足新时代,不断守正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愿景。她强调,我校期刊必须坚持服务国家大局、坚定办刊导向,坚持服务科技发展、服务社会民生,坚持提升学术影响、打造精品期刊,坚持聚焦一流学科、服务学校发展。

  王国平副书记宣读了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先生的贺信。校领导为《南京邮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优秀作者和优秀审稿人颁发了荣誉证书,为《南京邮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人口与社会》新一届编委颁发了聘书。

  韩璞庚研究员、毛善锋编审分别以“学术话语、议题设置与学术期刊的品牌建设”和“高质量科技期刊的建设路径探讨”为题,从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期刊和科技期刊两个方面分析和探讨了高质量学术期刊建设的现实路径。

  汪联辉副校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南邮学术期刊要把握机遇,抓住当前学术期刊发展的大好时机;主动谋划,积极用好校内校外两种学术资源;加强沟通,充分发挥编委会专家学者的重要作用,在建设高质量学术期刊的进程中取得新成就。

  当日下午,研讨会进行分组讨论,围绕“如何把握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机遇”“高质量学术期刊建设路径”“进一步发挥编委、专家学者作用”等主题,与会编委以及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交流了看法与认识,并为建设南邮高质量学术期刊建言献策。

你是第3752469访问者
版权所有《南京邮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Tel:86-25-85866913 E-mail:xb@njupt.edu.cn
技术支持: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