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列祝贺本刊主编黄维教授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1129下午,中国科学院2011年院士增选结果发布,我校副校长、本刊主编黄维教授荣膺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目前,江苏省共有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90人,其中黄维教授是最年轻的。

 现任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本刊主编的黄维教授,是国际上最早从事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研究、并长期活跃在有机光电子学领域前沿的国际知名学者之一,被认为是我国有机光电子学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现年48岁的黄维教授,祖籍河北,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读书成长。1979年,他考入北京大学,并先后在北大获得了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求学期间兼任北京大学第十届研究生会主席、第二十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等职。1993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始致力于有机光电子学这一国际前沿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并很快在有机光电子学领域脱颖而出,取得了国内外同行公认的学术成就。有机光电子学之父、诺贝尔奖获得者艾伦·黑格教授盛赞他为有机光电子学领域的国际领军人物之一。2001年,黄维教授回国创业,受聘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2002年创建了复旦大学先进材料与技术研究院并担任院长,先后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支持。2006年,黄维教授从复旦大学交流到南邮,从此扎根江苏,并在这里取得了事业的辉煌与腾飞。

 在落户南京、全心全意投入创新创业事业的近六年来,黄维教授孜孜以求、不懈努力,在南邮这样一个以通信学科为主攻方向的学校白手起家,从头做起,先后创建了有机光电子学科研团队、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基地,并获得了中央组织部(溯及既往)“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等荣誉。2011年底,黄维教授通过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遴选,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肯定了他卓越的科学成就与突出的创新业绩。

 无论取得任何头衔,黄维教授都谦虚地将自己定位为一名纯粹的学术人员。20多年来,他在有机光电子学领域埋头钻研,做了大量富有开拓性、创新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为有机光电子学科的形成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国际SCI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同行引用超过8000次,h指数高达48(该指数是标志一个科学家多年来研究工作影响的重要指标,近20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物理学家的h指数平均值为41),在ISI公布的论文被引用数排名中位于材料、化学、信息学科世界1‰顶尖科学家之列。

    作为国际有机光电子学领域的开拓者和我国有机光电子学科的奠基者之一,他所创建的科研团队——人称“黄维兵团”,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初见雏形,在复旦大学发展壮大,落户南京邮电大学后更是渐入佳境、硕果累累。2008年获得了国家科技部的支持,成为有机光电子学领域的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0年,他创建的“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成为国内外有机光电子学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2011年,他领衔的“有机光电子学”学科,成为江苏省重点打造的优势学科。

 黄维教授高度重视自主知识产权建设,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美国DuPont公司曾授予他“DuPont Young Professorship”(中国首位、亚洲第二位)。他所从事的有机光电显示作为南京市打造光电显示产业链建设的重要一环,被认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而备受瞩目。在此背景下,黄维教授紧紧围绕有机信息显示技术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发,在南邮建设了有机信息显示中试线,以第一发明人身份公开了发明专利140多件,获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等发明专利授权60多件,形成了有机信息显示的核心专利群,为促进我国有机电子产业的形成,打破国外行业垄断、参与国际竞争,全力推动并完善南京光电显示产业集群实现跨越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热烈祝贺本刊主编黄维教授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

你是第3804799访问者
版权所有《南京邮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Tel:86-25-85866913 E-mail:xb@njupt.edu.cn
技术支持: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